W
NW
N
N
NE
W
the Degree Confluence Project
E
SW
S
S
SE
E

China : Shānxī Shěng

4.6 km (2.9 miles) SW of Huangling, Shānxī, China
Approx. altitude: 1272 m (4173 ft)
([?] maps: Google MapQuest OpenStreetMap ConfluenceNavigator)
Antipode: 38°S 67°W

Quality: good

Click on any of the images for the full-sized picture.

#2: east #3: south #4: west #5: gps #6: Kong Jia, Li Tong, Xiao Yingzhe, Xiao Baojin #7: local farmer near confluence #8: Village near confluence #9: Driver, Kong Jia, Xiao Baojin, Li Tong and myself close to the starting point of our trip

  { Main | Search | Countries | Information | Member Page | Random }

  38°N 113°E (visit #1)  

#1: north

(visited by Herman de Haan, Li Tong, Kong Jia, Xiao Yingzhe and Xiao Baojin)

English Narrative

21-Jul-2005 -- 寻找交叉点北纬38°东经113°
时间:7月21日 天气:晴转阵雨
队员:Herman、萧宝瑾、李通、孔嘉、萧英喆
消费:雇用面包车路费150元人民币;饮用水及食品不超过30元人民币

听我的荷兰朋友Herman讲起了关于confluences hunting 的故事,我和我的父亲非常感兴趣,于是决定跟他一起去。起初时间定在了2005年7月20日,并且我们在19日晚上已经做好了第二天出发的准备。然而,这是我们第一次从是这样的旅行,对要到达的地方一无所知,仅仅是几张并不详细的地图,因此,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在出发前一刻,临时决定推迟一天。事后证明,推迟一天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7月21日,我们按计划早上7:55从太原理工大学出发,与第一次的计划不同,这次一起前往的不仅仅是Herman和我,还增加了我的父亲以及他的两个学生:李通和孔嘉。这些队友对我们这次旅行确实是帮助不少,可以说,没有他们,我们这次行动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这次我们寻找的点是北纬38°线与东经113°线的交叉点,这个点从地图上来看,位于太原的西方,沿这个方向一直延伸下去,就是著名的38线。在中国,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能登上www.confluence.org这个网站,因此,我们通过我父亲的一个学生,找到了一个中国电子地图的软件,从软件中尽可能多的获得一些关于这个点的信息,并且打印了两份地图,一切就靠这两张看似详细的地图以及Herman的GPS了。

按照地图,我们一路西行,一出太原市,很快我们就进入了盘山公路,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行动,所以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着兴奋和不确定的感觉,除了向西行,什么都不知道了。随着一路上的地形变化,我们的心情也随之变化,时而感觉到寻找会很困难,时而又感到也许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慢慢的,我们接近要寻找的点。

9:33分,我们路过了地图上标的比较大的一个城镇,平头镇的南庄村,这里附近没有山,看起来像个很繁荣的城镇。9:47,到达平头村,根据地图,我们后面就要离开307国道向北拐了,去寻找地图上最接近目标的段王村,通过问路,我们继续前行,并且在10:10分到达段王,希望在每个人心中点燃,地图显示,从这里北上,就可以到达了。然而,在段王村,从一个老人得知,北上已经没有可以行车的路了,看来,地图已经失去了作用,后面的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地探索了,幸运的是,这个老人,告诉我们一些新的信息,他告诉我们如果想继续北上,可以绕道,继续沿307国道前进,然后北上经过安公村。中国有句俗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于是我们按照他的指引,继续前行,在10:30到达西安公村,可惜的是,当我们下车观察的时候,发现我们似乎已经走到尽头,无法接近要寻找的地方了,正好这里的一些村民在施工,其中有一个人很了解这一代的地形,更幸运的是,他竟然了解GPS,他告诉我们,如果希望继续往北,我们应该去的是东安公村,而且从东安公村北上,将是一片山岭,有路可走,我们要找的地方,也许就在当地人所说的“野狐岭”——一个让人想起神话故事的地名。得到这些有用的信息之后,我们马上返回车中,继续回到307国道,前往东安公村。

11:10到达东安公村,下车询问,一个村妇告诉我们,从村子往北,可以到达野狐岭,但是如果想继续往北走则需要再回到307国道,从下一个路口北上。我们面临一个选择,继续北上或者听村妇的,绕道再北上。但是GPS告诉我们,要寻找的点,就在正北方,而且距离不远——其实,事后发现,这是个错误,因为Herman的GPS是英制单位,而我们把英里和公里的换算搞错了,因此低估了这段距离——按照GPS的判断,大家都决定不回国道,直接前往野狐岭。

11:21我们到达了一个山岭,也许就是村民们说的野狐岭。站在高处观察后,我们莫名产生了兴奋,其实艰辛才即将开始。又行八分钟,车走到了尽头,于是我们下车步行前进。这时公英两制的换算仍然错误,因此我们的估计非常乐观,也就浑身充满了力量,也许应该感谢这个错误。通过观察,我们需要下一道山谷,再登上对面的山,就可以到达,对面的山头隐约可见一个村庄,所以我们推断一定有路到达,果然,我们找到到达的路,用尽了全力飞奔向前。到达村庄之后,发现这是一个落后的村落,很冷清,但是却像世外桃源。半路遇到一个打草砍柴回来的老人,Herman很高兴,也许这是外国人眼里最具有中国味道的。很快到了村北的一个岔路,依照GPS指示,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向北去的路,而不是向东北方向的路。这又是经验不足犯下的一个错误,导致我们后途非常艰辛——GPS并不是非常敏感,需要静止一段时间,才能刷新到正确的方向,但我们没有注意到这点。从这个岔路北上,我们又下了一个山谷,翻了一座山,每次下山谷和上山峰都异常的艰辛,路很难找,甚至没有路,上下山的坡度大多数情况下都超过了60度,甚至很多时候接近90度。山里有零星分布的巴掌大的小玉米田,这些玉米地,当作我们的路标,因为有田地,必然会有路通向那里。每次登上了山峰但并没有到达我们要找的点时,失望就会出现,但很快就又有希望了:“从这里下山,最多再到下个山峰,就到了!”正是因为这个源于公制英制换算错误而产生的希望,带着我们不断向前。其实,面对困难时,我们至少有两次准备放弃了。但是,我的父亲有很强烈的前进意志,他是个不服输的人,带动了每一个人,Herman和孔嘉也总是冲在最前面找路,每次都从绝境中找到出路。当我们登上第三座山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路——可以通过汽车的路!这让我们想起在东安公村遇到那个村妇说的“那条路可以往更北方走”。与此同时,我父亲突然意识到了单位换算上的错误,也许这个时候修改这个错误来的恰到好处,因为我们离目的地不远了,正确的距离重新燃起了希望——这次可以确定要找的点一定就在对面山上了。于是我们稍作休息便下了这个山,山谷里我们看到了前几个山谷不同的景象,这里有路,有果园,真是应了那两句古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时拿着GPS的Herman和身体非常好的孔嘉似乎意识到了目标的接近,头也不回,加速前进。在爬过最后一个也是最陡峭的山坡后,听到了Herman和孔嘉在山顶的呼喊——找到了!这时是13:29分,整整步行山路两个小时!我们都兴奋得呼喊着。非常兴奋,这是我们寻找的第一个点,而且成功了!我们在这个点,埋下了一个瓶子,里面写下了每个人的名字。

在欣赏了风景,拍了相片,休息片刻之后,天色突然变化,大雨要来了,14:10,我们迅速返回。没有沿着原路,因为那显然太艰难了,凭着对来路的感觉,我们朝那个山村所在方向前进,很快,我们到了村庄,而且到了那个岔路,而这次,我们是从那个通向东北方向的路回来的。大家都说,如果去的时候就走这条路,我们可以顺利多了!但是,没有那么多艰辛,快乐也就少多了!

15:03我们就回到了汽车,回来的路仅仅用了50多分钟。

一路,我们都累了,大家都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后,就是一阵一阵的兴奋。17:06我们回到家中。晚上,大家在一起庆祝一番,并总结了得失,这次寻找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很多经验。庆祝过后我们都决定在几天后,寻找另外一个交叉点北纬38°东经112°

(Written by Magiclife Xiao)

English Narrative

21-Jul-2005 -- 21th of july
On this day we visited our first confluence point. Xiao Yingzhe, Xiao Baojin, Li Tong, Kong Jia and me prepared for the trip yesterday. After checking maps on the internet the point seemed to be easy. We organised a minibus and driver from the Catholic Church in Taiyuan for 150 RMB (all day long). The driver arrived at around 8:00 A.M. at the house of my parents in law and then our maidentrip began.

The confluence point was situated at approximately 50 km from Taiyuan. During the way we enjoyed nice views! Nice weather! However it was difficult to find the road which would lead us near to the confluence point. After asking the way many times and after taking a wrong road three times we got on a road which lead us quit close to the point. We started to walk on beautiful hills and down in valleys.

Two times it crossed my mind that we could not reach the point because we had to cross these beautiful valleys over and over again. Fortunately Xiao Baojin, an ex-soldier of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CPLA), always found a way to continue our trip. We took little roads created by farmers, created our own roads and got closer and closer. It would have been a waste if we would stop and return to the minibus. Especially on our first trip. Finally after two hours we reached the confluence point. Took pictures and enjoyed the nice views. We got back faster by taking another road. Only 45 minutes to get back to the minibus!

During our trip we passed a small village which seemed to be forgotten. We only saw a dog and some chickens.

In the evening we celebrated the succesfull visit and made plans to visit the next point: 38N 113E.

Written by Herman de Haan


 All pictures
#1: north
#2: east
#3: south
#4: west
#5: gps
#6: Kong Jia, Li Tong, Xiao Yingzhe, Xiao Baojin
#7: local farmer near confluence
#8: Village near confluence
#9: Driver, Kong Jia, Xiao Baojin, Li Tong and myself close to the starting point of our trip
ALL: All pictures on one page